這不是我的帽子  

 

        很難想像有一本給孩子的童書,可以像這本《這不是我的帽子》(This Is Not My Hat)做得如此黑漆漆的一整本,沒有繽紛眩目的色彩,沒有大起大落的情節,但是無論是大人小孩,都會一眼就被這本書細膩神秘的風格,與高度對比的視覺給吸引。雍‧卡拉森(Jon Klassen)的作品有一種渾然天成的幽默感,與精細提煉的個人美學,若是要說他是繪本界的當代藝術大師,可一點都不為過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《這不是我的帽子》是一個結構相當簡單的故事:一條小魚從大魚那兒偷了一頂帽子,大魚那時正在睡覺。牠沾沾自喜地想著這整件事,以為神不知鬼不覺。小魚往水草濃密的深處游去,一隻螃蟹保證不會洩露牠的形蹤,小魚真的能夠成功躲過大魚嗎?

 

4  

 

        全書以小魚偷了帽子以後的心理自述,圖像上則搭配敘事者本身未知的故事場景,形成一種緊張、精彩、懸疑的氣氛。大魚早已從睡夢中醒來,眼珠的表情好像回應著小魚的內心獨白,接著大魚出動了,可想而知牠已經發現自己的帽子不見了。當小魚還自我安慰著,為自己不當的犯罪行為找到合理的解釋,並且深信自己將可以完美躲藏而不被大魚發現,其實讀者已經為牠捏了一把冷汗。

 

        全黑的背景下水草搖曳,早就暗示了水下世界的暗潮洶湧,故事的結局,優雅深沉,只留給讀者想像空間的暗喻。

 

3水草  

 

        有許多人將《這不是我的帽子》的故事宗旨著眼於道德教育的意義上,確實,「偷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」,無論有再怎麼正當的理由,最終還是會付出代價。但是雍‧卡拉森的這個故事毫無說教意謂,而且利用文圖的矛盾之間產生辯證的趣味,讓結局的諷喻自然地在孩子心裡留下一種告示,是一個手法相當高明的故事。但是在道德意義之餘,這本書在敘事美學與心理刻劃上,才是真正使它如此出眾與不凡的藝術造境。

 

5大魚   

 

        來自加拿大的雍‧卡拉森,目前定居在美國的洛杉磯。他慣以水墨技法融合電腦繪圖,視覺上獨樹一格,簡潔,趣味,而且明快,非常適合年紀很小的讀者就上手。精準掌握幽默的情境與節奏,略帶神秘,又容易引人發笑,耐人尋味的結局往往引起高度討論。本來從事動畫工作的他,後來開始自己創作圖畫書,先後與許多優異的故事作者合作,並在第一本自寫自畫的《找回我的帽子》(I Want My Hat Back)即獲得高度的迴響與肯定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無獨有偶的,他隔年又創作了這本《這不是我的帽子》(This Is Not My Hat),在繪本界捲起了一股卡拉森旋風,甚至應該說在繪本史上成為前無古人的第一人,這本書不但同時拿下美國凱迪克金獎和英國凱特格林威大獎,是史上首例;雍‧卡拉森與麥克‧班奈特(Mac Barmett)合作的另一本《神奇的毛線》(Extra Yarn),也在同年獲得凱迪克銀牌獎,此等雙耀殊榮,除了1947年的Leonard Weisgard,再無他人。還有其他林林總總的國際大小獎項,我想也不必贅述。我向來不是太依賴獲獎記錄來評鑑一本繪本或一位創作者的價值,不過雍‧卡拉森和這本《這不是我的帽子》的表現太突出、太亮眼,他的特殊紀錄使我無法無視於這些肯定的光芒,還有,雍‧卡拉森今年才34歲(1981年生),他往後的創作空間與能量,實在相當令人期待。

 

 螃蟹FIANL  

 

 

 

2/06-2/14,於「香奈兒的繪本書屋」臉書粉絲頁上有限時團購專案,

‧卡拉森Jon Klassen經典收藏《一直一直往下挖》+《這不是我的帽子》

單書七五折,雙書七二折,以及搭配雜誌優惠,單筆訂單滿350元即免運費喔!

 

詳情請看粉絲頁喔!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hanelpicturebook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na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