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花狗封面  

 

        香奈兒滿一歲十個月了,這兩天終於肯認真聽我念完整本文字較多的繪本,或是接受比較抽象詩意的句子。之前她大多喜歡自己亂翻書,不然就是要我陪著看,簡單地講故事可以,「朗讀」可不行,很快就會失去耐性,或是把書拿走。雖然有很多親子共讀的推廣都說了大聲為孩子念書的好處,不過孩子有孩子的脾氣,不愛聽爸媽朗讀我也不曾強求。但時不時我還是會嘗試一下。也許是香奈兒懂的字彙變多了,讀完整的句子給她聽也就慢慢變得可以接受。而且可以一本換過一本,不再是一時間只愛重覆看一本書,昨天竟然一口氣可以跟她讀上七八本書,她興奮地在書架前一直挑書。我也興奮地告訴香爸爸這件事,香爸爸就很開心地說:「那我們終於可以讀睡前書了吧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為孩子讀睡前書還真是很夢幻的一件事啊!畢竟打香奈兒出生以來,這種事只是浪漫的傳說而已。一本睡前書可能會讓香奈兒欲罷不能,然後爸媽就在被要求反覆看十遍以後自己先陣亡。不過我們家倒也從瑪格莉特‧懷茲‧布朗的《晚安,月亮》中找到了孩子的睡前儀式,我們總是在睡前把香奈兒認識的動物全部數過一遍,並且一隻一隻地道晚安,應該說這也融合了佩琪‧芮士曼的《晚安,猩猩》吧!

 

        說得遠了,總之,昨晚香爸爸就親自為香奈兒挑了一本晚安書,他平常其實也不會細數我買了什麼書(因為太多了),就隨意找一本他覺得有興趣的──陶樂蒂的《花狗》,溫柔簡單的故事,沒有太長,更美妙的是,當香爸爸闔上書,然後跟香奈兒一起說:「花狗,晚安!」她就自己蓋被被睡覺了。倒是我對這個故事回味無窮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陶樂蒂的畫風跟筆觸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。在溫柔中綻放的想像力,說出心靈底層的生命感觸,讀她的作品,有一種釋放自我的幸福,也常感到貼著胸口的安慰。《花狗》就是像這樣的故事。

 

花狗-1  

 

        花狗一生下來,身上就開滿了花,有時候是各種顏色的雛菊,有時候是漂亮的玫瑰花,有時是散發著淡淡清香的睡蓮,或是輕飄飄的蒲公英。

 

花狗-3  

 

        人們聽說有一隻身上會開滿花的狗,就想抓他,花狗覺得好害怕。還好牠遇到了小女孩,成為彼此最好的朋友。

 

DSC_1666  

 

        慢慢的小女孩長大了,花狗變老了,女孩哭著離開了花狗,到很遠的地方去上學,每星期都會收到一束來自花狗的新鮮花朵,花狗也在故鄉每天等待著女孩回來。但是女孩回來的次數越來越少,時間也越來越短,終於花狗不再開花。

 

DSC_1661  

 

        花狗離開世界以後,化作了滿山谷的花,好像依然陪伴著女孩……

 

DSC_1672  

 

        「好舒服的一本書。」老公這麼說,「那隻狗好像綿花糖一樣。」在我跟老公的生命中,都有過好幾隻狗,對於狗狗本身就有份特別的情感。這個故事讀來有如夢境般的美麗浪漫,帶著超現實的想像色彩,有點不可思議,但情感上又相當真實。能夠從身上開出花朵的狗,一定是非常善良的,女孩保護牠、和牠成為朋友,也是源於一顆純真的心。然而無奈的是時空變遷,生命中總是會因為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由,要與最心愛的家鄉好友分離,有時不是不掛記,卻是分身不易。這樣的結局總是令人有點感傷,但是透過陶樂蒂的筆,化作濃郁芬芳的詩語,帶來溫柔而飽滿的安慰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《花狗》本來是黃郁欽構想的故事,後來由陶樂蒂重新詮釋。曾經養過六隻狗的她,將人狗之間的情感、陪伴,細膩地畫進這本書裡,因為感覺到女孩和花狗相處的幸福,所以也為他們的分別而傷感。但這也是我們生命中會不斷遇見的課題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花朵的美,在於綻放與凋零之間,生命的意義,也顯現於出生到死亡的過程當中。然而美的記憶會延續,道別也教我們更懂愛。一如陶樂蒂在書末所寫:「死亡,雖然是生命的一部分,但也是生命轉換的另一個起點,擦乾淚水之後,一定會遇見其他需要我們關愛的。」曾經存在世間的情感,即使生命走到了終點,也會以另一種形式流存在人間,繼續帶給我們愛,給我們力量!

 

        給香奈兒讀這個故事,她也許還不懂,只帶著花狗幻夢般的意象沉沉睡去。明天醒來,又是無憂無慮而幸福的一天,纏著爸媽一起看書、聽音樂。總是想到我們也有先她而去的一日,但我們總是一天天地,將世界作為最美好的禮物,送給她。透過閱讀,透過一切生命的美好。

 

DSC_1659 (2)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na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