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立佩永遠  

 

        第一次在網路上瞥見黃立佩《永遠》這個作品的身影,就一直尋尋覓覓哪裡可以買到實體書。這是一本由桃源縣政府文化局所策畫的繪本出版品,並不常見於一般書局通路。這兩天終於找到了。書入手,翻沒幾頁我就哭了,先前我只是被它乾淨的畫面所吸引,以及畫面裡的寧靜與淡灰色調的哀傷感,今天終於讀到完整的故事,竟然深深觸動和我非常相仿的生命經驗,令我撫觸書本許久。

 

永遠-1  

 

        鳥兒是一個小女孩,今年是她第一個只有爸爸陪伴的生日。幾個月前,鳥兒的媽媽在醫院簽了放棄急救同意書,向家人道別不久後就出發到另一個世界。半年前的某天,鳥兒隱約聽見醫生和媽媽的談話,就像午間新聞宣佈雨季即將提早到來的主播,「可能有機會再活三個月。」那一整夜,雲不斷經過月亮,窗台邊暗了又亮起,暗了又亮起。如同往年,今年媽媽還是事先為鳥兒訂了生日蛋糕,爸爸去廚房準備盤子時,鳥兒讀著媽媽寫給她的生日卡片………

 

永遠-2  

 

        如此深遂哀傷的題材,在黃立佩的筆下,無論是文字或是圖畫,都是輕輕淡淡,如鳥,也如書中反覆出現的蝴蝶。但我無法不訝嘆那敘述的精準,與畫作在心理層次上的表現,每讀一頁,都緊緊扣住我的心,覺得自己不久前才經歷過的事(而此生也難以避免還要再面對),被理解,也在藝術裡得到無限寬慰。

 

永遠-3  

 

        媽媽寫給鳥兒的信裡,提到了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的勇氣,「希望我們心中都能常留美好。我們都不應該忘記,無論如何流逝的每一條河,總有一天會在大海相逢。」卡片是媽媽住進安寧療護病房後寫下的。生命最終的尊嚴與安寧照護,也許比各種施加於身體的急救,來得更需要讓人潛心思考。這也是本書在藝術表現外,含蓄卻直接地揭露的議題性,甚至應該在親屬共同決定下,不受質疑目光地被選擇。

 

永遠-6  

 

        四、五年前,我也經歷了和母親的道別。母親還很年輕,卻受病魔襲擾之苦。好幾年的時間裡,我總是覺得,就像所有的感冒或外傷一樣,只要修養就能康復,卻沒有想到身體也有澈底崩潰的一天。然而不堪負載的身體之於靈魂,就像壞掉的衣服,如果再也不能穿,就該釋懷放下,讓靈魂自由。每一條生命的長河,最終都會在大海相逢,在《永遠》這本書裡提到的「常留美好」,也許比勉強留下的痛苦軀殼來得重要非常。

 

永遠-5  

 

        如今,我自己也做了母親。我常常懷念,並且將我母親帶給我的一切,用盡心力傳承給我的孩子。每一次在為香奈兒選書,我都想起自己的童年與成長,想起母親不曾吝惜為家中一再地添購書本,並放任我在閱讀的書海中遨遊。如果我今天過得自信,有那麼一點成就,懂得世間許多道理,全是母親的灌溉與滋養。我常常在想,從我有記憶以來的母親,就是那麼睿智而聰敏,而且助人無私,我不知道自己在她那樣的年紀時是否也能寬懷大度。如今我也來到了母親生養我的年歲,我也有個正活潑成長的女兒,對世界充滿好奇與熱情,我感覺母親依然陪伴著我們,甚至在女兒身上感受到一些母親的性格與神情。母親在陽台種的果樹與花草現在還蓬勃地生長著,我想她並未真正離開。

 

永遠-7  

 

        最後我想說的是,為孩子選書,並毋需避諱某些議題,或擔慮太年幼的他們不懂。孩子的心更真純,而不為社會既定的價值所左右,他們的世界比我們更接近詩,並不因為無知而焦慮。他們大方擁抱生命,而且對文學藝術有更高的接受度,這是即使香奈兒還兩歲不到,我在選書上卻從未設限。更另人感激的是,在為孩子選書的過程中,自己受惠也許更多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謝謝黃立佩的《永遠》,讓我的靈魂與過往的經驗再一次受到洗滌和安慰。

 

永遠-8  

 

(寫於2014年12月28日)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na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