頑皮公主不出嫁  

 

        只要看過幾本巴貝‧柯爾(Babette Cole)的書,就會難以自拔地愛上她。她的作品總是顛覆傳統對性別、家庭或社會的樣板,以輕鬆詼諧的畫風,說著有點誇大而且幽默爆表的故事。這本《頑皮公主不出嫁》(Princess Smartypants)就是我的最愛之一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史瑪蒂公主從來沒有想過要結婚,她只想和她心愛的寵物們(一群爬蟲類),自由自在地住在城堡裡。但是因為她美麗又有錢,許多王子都想娶她做太太。有一天,皇后媽媽對公主說:「別再整天只愛穿長褲,和那些怪物鬼混,妳應該趕快去找一個好丈夫才對。」於是史瑪蒂公主就像城外那一大堆討厭的追求者宣佈:「誰要是能完成我交給他的任務,我就嫁給誰。」

 

DSC_0124  

 

        自古以來的公主出考題多半都沒好差事,史瑪蒂公主的任務也不例外。她要肯恩王子別讓怪物「鼻涕蟲」吃花園裡的花、路斯弗王子去餵那些可愛的寵物們(是恐龍)、向培維斯王子挑戰溜冰鞋「迪斯可」馬拉松比賽、邀請羅斯漢克王子越野飆車……史瑪蒂公主還有一籮框瘋狂的點子,但沒有一個王子能夠達成任務,大家都失望的離開了。

 

DSC_0126 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當公主以為再也沒有人來煩她時,來了一個史瓦斯王子。他成功地破解了公主所有的難題,所以公主就大方地獻上神奇的一吻…………

 

DSC_0130  

 

        沒想到王子竟然變成了一隻巨大的癩蝦蟆!史瓦斯王子氣得火速離開,凡是聽說史瓦斯王子遭遇的人,都不敢再打史瑪蒂公主的主意了。公主從此和她的爬蟲類寵物們過著逍遙快樂的生活!

 

DSC_0132  

 

        每次看完這個故事,都有一種大呼過癮的感覺。即使現在結了婚有孩子,我依然覺得自己是一個頑皮公主,始終不怎麼服膺社會價值所加諸在(作為女性的)自己身上的種種。不知道看到這本書的父母們,會不會偷偷將它列為給女兒的禁書,免得有一天她找到一堆不出嫁的怪招和理由?但反過來說,不以「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」作為生命的依歸,是不是教給自己的孩子另一種獨立的姿態和勇氣?不仰賴另一半的自我,才有可能擁有真正的自由與幸福,無論最後是走入婚姻還是單身。《頑皮公主不出嫁》一定會是我送給女兒的重要禮物之一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過如果有一天我有兒子,我也一樣會向他說頑皮公主的故事,然後我會告訴他:「如果公主把你變成癩蛤蟆,你也要開開心心地在她身邊住下來,那麼你就完全地通過公主的考驗了!」不是嗎?我總是覺得史瓦斯王子只是想「征服」公主而並不是真正地愛她,不然他就不會氣得開跑車揚長而去囉!而聰明的公主也開心地歡送他離去,我想她也不是不愛,只是沒有遇到真愛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所以各位國王和皇后們,請不要太擔心你們的公主,她可是比你們想像得都還要聰明喔!她自己會知道什麼才是幸福的生活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na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