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小小寶寶  

 

        孕育新生命這件事就像是一趟神奇的旅程。有一天我讀到了陳盈帆從個人經驗出發而創作的《小小寶寶》,以各種小動物的溫馨比喻,生動刻畫了懷孕媽媽每一個階段的內外在感覺,不但令人回味起香奈兒還在我肚子裡的美好時光,事實上,現在的我又再度經歷一次懷胎十月的感動歷程。

 

「太空裡下著流星雨

一顆星星掉到媽媽的肚子裡

變成小小寶寶

 

一開始的時候

小小寶寶是小泡泡

和媽媽一起

在深海裡飄啊飄」

 

DSC_0119  

 

        生命的起源總是如夜裡的星光,溫暖而神祕,讓人懷抱著無邊的想像。來自宇宙深處,輕巧得若有似無,卻承載著多少未來的能量,這時候的母親,自己就像廣褒的海洋,成為那孕育生命的搖籃,日夜呵護著那微小卻強韌的存在。一切都變得不一樣起來,收起少年狂狷的心,從前渴望探尋的外在世界,開始向內凝聚成的精巧的宇宙,身心安頓了下來,轉化為寧靜的居所。

 

「然後小小寶寶是小魚

和媽媽一起

在池塘的水草間裡游泳」

 

DSC_0120  

 

        我非常喜歡陳盈帆接下來運用的比喻,小小寶寶在每個階段就像是不一樣的小動物,從水草間游泳的小魚、雨林間聽蟲叫的小青蛙、到冰原上搖搖擺擺的小企鵝……那種小小寶寶每日在媽媽肚子裡成長的微妙轉變,相信是所有媽媽們都深刻體會過的。陳盈帆把小小寶寶在媽媽身體裡活動的內在感覺,以各種不同的生命型態為比喻,也延展到媽媽外在生活的環境想像,十分優美,也十分貼切。

 

DSC_0122  

 

        小小寶寶越來越大囉!這會兒他又像是森林裡吃飽飽的小老鼠、在草地上踢踢跳跳的小兔子、在陽光下伸伸手腳的小貓咪……繪本以柔美的顏色,展開一幅又一幅溫馨的畫面,並在角落放置著一些日常生活的小用品,例如針線、剪刀、尺、畫筆、緞帶,暗示媽媽在為將出世的孩子做著編織、丈量等等各種手工藝,心中懷著無限溫柔的心情。媽媽在孕期內體態也不斷地改變,開始感覺到小寶貝在肚子裡蠕動、游動,甚至拳打腳踢,我想不管懷孕幾次,這種感覺依然讓人興奮悸動不已。

 

「最後小小寶寶是小猴子

和媽媽一起

在樹上慢慢的搖」

 

DSC_0123  

 

        媽媽的肚子變得好大!小小寶寶的成長空間卻更小了,媽媽跟小小寶寶一樣,活動也變得溫吞遲緩,這一幅「在樹上慢慢的搖」的畫面,對於孕後期真的是非常傳神的寫照,這個搖晃,是母親對胎兒充滿關愛的安慰,並如日夢般懷想著對新生的期待,同時也休息自己的身體,為生產時刻到來做最後準備。小寶寶想要出來看看這個世界囉!

 

繪本的最後寫道:

 

「歡迎你和媽媽一起

走進這個有小泡泡、小魚、小青蛙、

小企鵝、 小老鼠、小兔子、小貓咪、

小狗和小猴子的世界裡」

 

DSC_0125  

 

        每次讀到這裡,我的內心仍然一次又一次地感動。從在肚子裡,我們就賦予孩子這世界的各種想像,我們是如此願意陪伴他,同時世界也給了我們新視角與新體會。我們和孩子一起新生,一起探索,一起認識那些也許已經好一陣子,我們覺得平淡無奇的事物,如今一切都變得鮮明而有意義了起來,並帶來新的碰撞與可能性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七月起,我停下了所有劇場的工作與教學,一方面回到全職媽媽的身份,一方面也開始強烈地感受到肚子裡另一個新生命的活力與律動!懷上第二個孩子,並不像第一胎時悠哉,每天醒來到闔眼就是照料香奈兒的飲食起居,還有陪讀陪玩陪到處逛逛,日子一樣忙得不可開交,不過看著女兒一天天長大懂事,又總是出現許多無釐頭的趣言趣行,心中還是充盈著滿滿的幸福與感動。感謝上天又賜給我第二的寶貝,在準備迎接新生的期待與喜悅中,即使現在每天帶著大腹便便的腰酸背痛,依然讓人感到甜美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每週,我為自己安排了兩堂孕婦瑜珈課,稍微從家庭日常間得到喘息的空隙,專注於運動,傾聽身體的呼吸,也與內在的另一個小生命認真相處。每次上瑜珈課的時候,我都想起陳盈帆的《小小寶寶》,讓那些美好的意象陪伴著我和肚子裡的二寶,伸展,晃盪,飄浮,飛翔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書本的最後一個跨頁,沒有文字,爸爸媽媽帶著小寶寶站在巨大的水族箱前,他們彼此幸福凝望!這個畫面讓一邊寫著繪本介紹的我,卻心癢難搔地帶著老公小孩衝了一趟墾丁的海生館,跟著孩子一起驚呼,一起享受水下世界的華麗,一起感嘆生命的美好。陳盈帆的創作,是如此真誠而真實,我想大家都一樣經歷過,這樣的心情和感動!當自己的小寶寶大一點的時候,別忘了帶著他一起讀這本《小小寶寶》喔!

 

DSC_0126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na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