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 t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人的一生中有許多的等待,而等待的彼方,也許是未知,也或許是想像奔馳的各種可能性。等待是一條道路,承載著期待、蟄伏,是一種身心的修練,有時得犧牲某些事物,最後嚐得感動感恩的果實。等待,讓人有那麼一點不耐,也讓人學習與時間繾綣共處,靜心去品賞周遭變幻的風景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關於「等待」的繪本,總是那麼容易攫住我的心,今天想介紹的這本en t’attendant…在等待你的時候),是來自法國的Emilie Vast的創作。 是一位插畫家也是造型藝術家,她的繪本常以大自然的動植物入題,風格簡約清麗,以純粹的線條和柔勻的色調,訴說著深賦詩意而溫柔的故事。

 

En t’attendant,  j’ai vu la chenille... 在等待你的時候,我看見毛毛蟲...

...devenir papillon. ...變成了蝴蝶。

 

En t’attendant,  j’ai vu le vilain petit canard... 在等待你的時候,我看見醜小鴨...

...devenir cygne. ...變成了天鵝。

 

chenille  

papillon 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繪本以第一人稱敘說著等待「你」時所見到的景象,包括各種昆蟲、動物從幼年到成年的轉變,然後花朵變成了果實、雨水變成了雪,

 

DSC_0765 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在這些變化裡隱含著時間推移的暗示,從較短時間的生命週期,到大環境的季節更替。接近尾聲的時候,蜘蛛從無到有,結了一張完整的網──

 

En t’attendant,  j’ai vu le vide... 在等待你的時候,我看見空無...

...devenir plein. ...變得盈滿。

 

DSC_0768  

 

        大自然的意象,到這裡更向哲學的層次提升,轉化成感知裡的內在狀態。然而,我等待著的「你」到底是誰呢?這份等待裡讓人看見生命的蛻變與成長,天氣的浪漫與詩意,並且朝著生命熟成的向度,以及內心的充盈與飽滿。答案在最後揭曉了──

 

En t’attendant, 在等待你的時候,

j’ai vu mon ventre s’arrondir...我看見自己的肚子漸漸圓了起來...

 

        是的,這個「我」是一位媽媽,正等待著在自己肚腹裡日漸成長的寶寶,直到出生的那一刻!現在孩子出生了,媽媽將要帶著他認識那奇蹟般的世界,那些她在等待他出生的過程裡所見所聞的一切。

 

DSC_0770  

 

        這本書就像一首給即將出世或剛出世的孩子的小小情歌,簡約如詩,但是詩意綿長。不管讀了幾次,內心都深深感動,像有暖流通過。那是面對生命之初的喜悅,並將天地自然裡的蛻變力量,給予初生嬰孩作為祝福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明天就要帶著出生半個月的兒子離開月子中心了。他將正式地進入我和家人的生活。讀著en t’attendant…》,回味著等待他來臨的那段日子,看著如今在我懷裡吃奶和沉睡的小娃兒,仍感到生命的美好與不可思議!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na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