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 前幾天帶著小香奈兒去參加一個玩具小車節,會場有小汽車、小火車的試玩區,小女孩興奮地把她手裡的小車嚕過來嚕過去,一下子又跑到展示區前看著那些可以上天下地的神奇軌道。會場一個媽媽看著小香奈兒擠在男孩堆裡的身影,又轉頭看看正哄抱弟弟睡覺的我,不經意說上兩句:「小女生怎麼也這麼喜歡玩車車啊?小女生不是都玩洋娃娃嗎?」聽到這一類的評論,常常還是讓我有點訝異──隨著時代的改變,我以為對性別的期待是比較開放和對等的,男孩和女孩在玩具的界限上也變得模糊,不過這個社會進程應該是比我所想像得緩慢。

 

      也許我和老公都身屬於自由不羈的工作領域,在生活上我們也不特別遵循傳統對性別的界定,例如廚房是老公的天地,汽車駕駛座則大多時候是我的位置。女兒三歲,我們唯一教導過她的男女差別只有生理上的概念,至於玩具、興趣與氣質,我們留給她自己選擇與發展的空間。相信那樣的自由,無性別框架的成長,讓她可以更全面地探索世界、享受更豐富的樂趣,我並且相信,無論男孩還是女孩,兼具兩性特質將使他們活得更加有魅力!

 

      今天要來介紹的這本Usborne出版Look inside系列中的《酷炫的車子》(Look inside─Cars),從各種不同汽車的種類開場,以精美的小翻頁設計和機關,生動簡要地讓小讀者認識汽車的誕生、瞭解如何操作上路、解析修車廠的各個部門、表現賽車的精彩場面以及汽車演化的歷史等等。滿足孩子熱愛探索的小手和窺看事物原理的好奇心,這本書現在是小香奈兒手上的常客呢!開本大小適中,厚實的書頁也不易在掀閱多遍的過程中壞損,她常常自己坐下來一看就是半小時,穿梭於大大小小的翻頁中,彷彿織造著她自己對各種小車的神奇幻想,我也樂得有些餘裕可以照顧弟弟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

我想不分男孩女孩,他們對世界各種原初的好奇探險心情都是一樣的。給予他們均衡的養份,讓他們盡興於探索、就能活出揮灑自在!

 

(此系列的中譯本還有《神奇的交通工具》、《忙碌的機場》、《我們的世界》、《神祕的太空》 、《奇妙的身體》 等主題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na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